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3年  14卷  第4期

热带植物
海南滨海盐生植物资源与多样性
方发之, 吴二焕, 桂慧颖
2023, 14(4): 347-356.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4.001
摘要:
为探索海南岛滨海盐生植物资源状况及多样性,通过样地调查方法对海南岛滨海地区分布的盐生植物进行调查,并对滨海盐生植物资源种类与多样性进行统计和分析。结果表明:滨海盐生植物共125种,隶属50科92属,其中被子植物49科91属123种,蕨类植物1科1属2种。海南盐生植物大科较少,单种科较多,含2~9种盐生植物的科最多;单种属最多,占总种数的78.26%。乔木14科17属23种,灌木及小乔木20科29属32种,草本22科46属63种,藤本4科7属7种。科级、属级地理分布区类型分别是6型、11型,热带地理成分占绝对优势。海南泌盐植物种类最多,共63个种。文昌市物种相对丰富,多样性指数高,分布不均匀;各市县草本植物种类多,海南盐生植物资源用途多样。
油棕乙酰基酰基载体蛋白硫酯酶EgFATA基因的克隆与功能分析
金柳, 李萌晗, 郑育声, 李东栋
2023, 14(4): 357-363.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4.002
摘要:
为了探索油棕(Elaeis guineensis Jacq.)EgFATA基因的生物学功能,解析EgFATA基因在油棕中与脂肪酸积累的对应关系,为进一步研究EgFATA作用机制奠定基础,从油棕果cDNA中克隆得到了EgFATA基因的全长序列,经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EgFATA编码区由1 155个碱基组成,可编码385 个氨基酸,相对分子量为91.89 kDa,与海藻PdFATA亲缘关系最近。在此基础上,构建EgFATA的病毒沉默载体并侵染油棕胚状体,RT-qPCR结果表明,EgFATA的表达量被下调85%~90%。同时,对基因沉默胚状体进行脂肪酸气相色谱法分析,硬脂酸(C18:0)、油酸(C18:1)、亚油酸(C18:2)的含量均显著性降低。以上结果表明在油棕胚状体中,EgFATA对C18:0-ACP、C18:1-ACP、C18:2-ACP的水解具有催化作用,且对C18:1-ACP的催化活性最强。
环境科学
LPY6缓解镉对小麦毒害效应的研究
夏影影, 于燕燕, 陶均
2023, 14(4): 364-370.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4.003
摘要:
为了分析从阴沟肠杆菌Cu6驯化获得的高镉抗性菌株LPY6在镉(Cd)修复中的潜力和机制,为镉污染修复工程菌的开发提供依据,以小麦(Triticum aestivum )为材料,进行了种子萌发和盆栽实验,结果显示,LPY6可缓解镉对小麦生长的抑制作用。Cd2+吸附特征实验表明,LPY6可以降低培养液中游离镉的浓度。此外,LPY6还可以降低土壤有效镉浓度和小麦幼苗中镉的积累。研究结果表明,LPY6可能通过吸附或内吸镉作用,降低土壤中有效镉的浓度,进而降低镉离子进入植物的可能性,提高植物在高镉环境中的生存能力。
FeCl3改性活性炭的制备、表征与吸附性能研究
林德鑫, 衣雪松
2023, 14(4): 371-378.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4.004
摘要:
为了探寻高效去除染料废水污染物的适宜吸附剂,以污水处理厂污泥和槟榔秸秆为原料,制备出活性炭 (AC),并通过负载FeCl3,得到FeCl3-活性炭(FAC),通过扫描电镜、比表面分析仪、红外光谱仪及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对所得2种活性炭的物理化学特性进行表征。结果表明,铁离子成功地附载于AC上,且使FAC较AC的孔隙结构和比表面积均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当pH值处于4.0~10.0时,FAC较AC对亚甲基蓝的吸附能力更强。两活性炭的吸附等温线均符合Langmuir模型,其中FAC和AC的最大吸附量分别为133.33和341.30 mg·g−1。此外,两活性炭的吸附动力学模型均符合二级动力学模型;通过热力学参数的求解可知,两活性炭对水中染料(亚甲基蓝)的吸附过程是吸热的、自发的、可行的。
植物保护
主持人语
吴少英
2023, 14(4): 379-379.
摘要:
橡胶树HbLFG2蛋白对植物免疫防卫的调控机理
聂雪纯, 李思鹏, 刘玉涵, 缪卫国, 李潇
2023, 14(4): 380-388.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4.005
摘要:
为探究HbLFG2基因对免疫反应的功能,增强感病蛋白对橡胶树白粉菌( Erysiphe quercicola )抗性影响的认识,以进一步了解橡胶树( Hevea brasiliensis )LFG(LIFEGUARD)蛋白调控的植物免疫机制,将含有HbLFG2基因的质粒转化到农杆菌中,利用农杆菌分别在烟草和拟南芥中进行瞬时转染和永久转染。结果表明,在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和本氏烟草( Nicotiana benthamiana)上组成型表达HbLFG2抑制了细菌flg22(flagellin domain of a synthetic 22-amino-acid peptide)诱导的活性氧迸发和胼胝质积累等免疫反应,作用类似HbLFG1基因。但与HbLFG1不同的是,HbLFG2不能抑制疫霉激发子INF1和药物DTT (dithiothreitol)激发的过敏性反应,却能抑制细胞坏死诱导蛋白(Bax)激发的过敏性反应。综上,基因HbLFG1HbLFG2都具有负调控植物免疫防卫反应的功能,但两者作用的机理不完全一致。
贝莱斯芽孢杆菌HN-2次生代谢产物处理下黄单胞菌(Xoo)的转录组分析
高雪, 劳广术, 谭峥, 方渝凯, 刘文波, 靳鹏飞, 缪卫国
2023, 14(4): 389-398.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4.006
摘要:
为探究贝莱斯芽孢杆菌(Bacillus velezens)菌株HN-2正丁醇提取物对黄单胞菌(Xoo)的抑菌机制,分别用菌株HN-2正丁醇提取物和杆菌肽处理12 h后的Xoo进行转录组测序(RNA-seq)并利用GO数据库和KEGG数据库对转录组数据进行分析。转录组数据分析结果表明,HN-2正丁醇提取物和杆菌肽处理后Xoo菌内均有大量差异表达基因(DEGs),HN-2处理组共得到1 512个差异表达基因,其中上调表达基因871个,下调表达基因641个;GO富集分析发现HN-2正丁醇提取物处理后,Xoo的差异表达基因主要聚类在代谢过程、细胞组分、大分子复合物、催化活性等方面;KEGG聚类分析发现HN-2正丁醇提取物处理后,核糖体途径所包含的差异表达基因数目最多,差异最显著,其余主要参与的代谢途径有淀粉和蔗糖代谢、苯甲酸酯降解、甘油磷脂降解、细菌趋化性等。结果表明,HN-2正丁醇提取物主要影响Xoo的核糖体途径、淀粉和蔗糖代谢途径、细菌趋化性途径。
基于多组学的真菌病毒与寄主真菌互作的研究进展
范煜, 何桢锐, 黄晓彤, 杨媚, 周而勋
2023, 14(4): 399-404, 440.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4.007
摘要:
阐述了多组学包括代谢组学、转录组学和蛋白组学技术的原理、方法和步骤,并结合其在弱毒真菌病毒中研究的案例,全面分析了代谢组学、转录组学和蛋白组学技术在真菌病毒与寄主真菌互作中的研究现状、未来的研究方向以及具备的高灵敏度、高通量优势,有助于深度探究真菌病毒对寄主真菌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并为判断真菌病毒能否作为植物真菌病害生物防治因子提供方法和思路。
林业生态
构树叶物候持续时间的纬度格局
王鑫洋, 王媛, 杨华, 张泽, 杜彦君
2023, 14(4): 405-411.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4.008
摘要:
利用中国物候观测网9个站点记录的构树(Broussonetia papyrifera)叶物候近半个世纪的数据,使用线性回归模型分析构树叶物候持续时间的纬度差异。结果显示,构树叶物候持续时间随纬度增加有明显逐渐缩短的趋势。具体表现为:随着纬度增加,展叶期逐渐提前,落叶期逐渐延迟。对环境因子的重要性进行随机森林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展叶季前的温度是控制构树展叶期和叶持续时间最关键的环境因子,而落叶季前的降水量是落叶期最关键的环境因子,这表明叶物候持续时间的纬度格局是由温度和降水量共同塑造的。结果表明,广布种植物物候存在明显的纬度梯度, 以此适应不同的当地环境条件, 提高了自身适应性。从地理格局视角,评估纬度对同一物种不同种群叶物候的影响, 有助于评估物种未来的分布范围变化及灭绝风险。
海南岛橡胶林区域不同SIF产品的差异性分析及其对GPP估算的影响
安映荷, 张润卿, 刘文杰, 王鹏, 章杰, 乌兰, 孙仲益
2023, 14(4): 412-423.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4.009
摘要:
为了探讨不同SIF遥感产品对海南岛橡胶林GPP估算中的可能带来的影响,以海南岛橡胶林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利用基于涡度相关通量观测数据本地化的LUE (Light use efficiency)模型,获得海南岛橡胶林总初级生产力(Gross Primary Production,GPP ),并以此为参考,利用时空一致性分析方法对比5种卫星遥感反演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 Sun-Induced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SIF)产品(CSIF、GOSIF、SIFOCO2-1696、SIF005、SIFLUE)的差异性,并评估各产品对海南岛橡胶林生态系统GPP估算的影响。结果显示:CSIF与GOSIF在时空变化的分析中具有更好的适用性,但CSIF不适用于长期趋势分析,同时二者与海南岛橡胶林GPP估算值的时空一致性较高;SIF005的表现仅次于前两者;而SIFOCO2-1696在海南岛近20 a内的数据缺失较为严重,SIFLUE则是缺失部分海南岛南部区域的数据,两者缺乏代表性。以上结果表明:CSIF和GOSIF 2款产品的表现最优,其次为SIF005,而SIFOCO2-1696和SIFLUE的表现相对而言并不适于海南岛橡胶林生态系统GPP的估算。
热带北缘地区橡胶林水分利用效率的季节差异及归因分析
郭沈沈, 吴志祥, 刘文杰, 赵豪, 李运帅, 王誉博, 王鹏
2023, 14(4): 424-432.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4.010
摘要:
为了深入了解橡胶树(Hevea brasiliensis)的生态水文和碳水循环耦合过程,依托涡度通量数据,利用EC-LUE模型和Penman-Monteith模型,在模拟橡胶林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力(GPP)和蒸散(ET)数据的基础上,分析了2010—2019年橡胶林生态系统WUE季节性差异。并在此基础上,定量评估了各因素对WUE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1)从时序变化来看,2010—2019年间橡胶林生态系统雨季WUE(3.52 g·kg−1)小于旱季(4.73 g·kg−1),GPP和ET均表现出明显的“单峰型”特征,二者峰值出现在雨季;(2)从归因分析来看,大气因素中,太阳辐射倾向于在旱季抑制WUE的增加(呈现负贡献),但是这种抑制作用被大气因素中的其他因素抵消(呈现正贡献)。在各因素中,对WUE变化贡献最高的因素为地表阻抗,其在旱季倾向于促进WUE的增加,贡献占比为33.29%。橡胶林WUE在雨旱季转换的变化主要受生物物理因素调控。
动物科学
脂多糖刺激的鸡巨噬细胞源外体对文昌鸡树突状细胞的活化作用
邢薿文, 谢言, 覃尧
2023, 14(4): 433-440.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4.011
摘要:
为了探究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激活的鸡巨噬细胞来源的外体能否作为免疫佐剂应用于文昌鸡(Gallus domesticus)的疫病防控,通过超速离心法提取外体,应用透射电镜、粒径分析方法对外体进行鉴定;然后通过PKH67染料标记外体,将外体与文昌鸡骨髓来源的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dc)共孵育,最后利用荧光显微镜观察树突状细胞对外体的摄取情况以及活化情况。结果表明,脂多糖刺激鸡巨噬细胞来源的外体可以被文昌鸡来源的树突状细胞摄取,并能促进树突状细胞的活化。
阿仑膦酸钠和富血小板血浆治疗犬累-卡-佩斯病的效果比较
郭琳坤, 祖海月, 孙江, 覃尧, 韩谦, 王金花
2023, 14(4): 441-450.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4.012
摘要:
为了比较阿仑膦酸钠和富血小板血浆(Platelet rich plasma,PRP)对犬累-卡-佩斯病(LCPD)治疗效果,选取12只6月龄体质量相近的犬,应用液氮建模法建立LCPD模型,运用X线片及Ficat and Arlet classification(Ficat) 分期体系对建模结果进行分期和评估。根据股骨头坏死临床诊断标准,选取股骨头坏死Ⅰ~Ⅱ期阶段的9只犬随机分成A、B、C 3组,A组以每周3 mg·kg−1剂量口服给药阿伦磷酸钠治疗12周;B组每两周以1 mL葡萄糖酸钙活化的富血小板血浆进行关节腔注射治疗,共注射3次;C组作为空白对照组,不采取治疗措施。3个月后,通过X线扫描及解剖患肢股骨头评估治疗效果,如X影像未出现Ⅲ、Ⅳ期病变特征及解剖结果出现股骨头表面光滑无塌陷则认为治疗有效,否则为无效,并运用SPSS Statistics 17.0软件包进行数据统计分析评估治疗效果。结果显示,A组2只犬治疗有效,1只无效。B组3只均有效,C组3只无效。A组与C组差异显著(P=0.05),A组与B组差异不显著(P=0.267),B组与C组差异极其显著(P=0.01),表明,阿仑膦酸钠和PRP均能有效治疗犬LCPD病,但阿仑膦酸钠与PRP治疗效果无显著性差异。
紫萍替代饲料对罗非鱼鱼种生长的影响
杨乔乔, 韩冰莹, 于博涵, 赖杭桂, 张家明
2023, 14(4): 451-457.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4.013
摘要:
为了探讨紫萍 (Lemna polyrhiza)替代饲料对罗非鱼(Oreochromis mossambicus)鱼种生长的影响,在传统罗非鱼饲料中分别添加0、10%、15%、20%、25%、30%的紫萍DW2602干粉,按照鱼体质量2.5%、3%和4%的投喂量饲喂罗非鱼鱼种40 d,对罗非鱼的增重率、特定生长率、肥满度和脏体比等生长指标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添加紫萍DW2602饲料粗蛋白含量提高了4.3%,粗脂肪含量下降了0.9%,赖氨酸含量无明显变化,含硫氨基酸即蛋氨酸和胱氨酸总量增加了0.1%。当浮萍替代率为20%、投喂量3%时,促进生长作用最显著,与投喂普通饲料相比,增重率提高了57.5%,特定生长率比对照组提高30.3%,肥满度和脏体比分别比对照组下降6.4%和5.5%。说明传统饲料中添加适当比例的紫萍干粉,能促进罗非鱼生长。
角蛋白降解的研究进展
汪伟航, 罗鑫格, 林涛, 郑燕虹, 陈张燕, 刘湘晴, 潘梓钧, 石艳, 张怀东, 李芹
2023, 14(4): 458-466.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4.014
摘要:
介绍了角蛋白的结构特征,物理、化学和生物3种降解方法及降解产物的利用,并对3种降解方法进行了比较,相较于物理和化学降解方法,生物降解法尤其是酶解法具有对环境友好、成本低、可以获得在医药、工业生产及养殖业中有效利用的高价值的降解产物等优点;重点从酶的分类、进化关系和降解方式等角度介绍了角蛋白酶的研究和应用现状,目前对于角蛋白酶的研究还不够完善,大多数筛选出的角蛋白酶无法单独降解角蛋白,需要在还原环境中破坏角蛋白二硫键后才能发挥作用,或者同时使用多种不同的酶才能完全降解,无法满足大规模的工业应用需求。筛选和纯化耐高温、耐酸碱和更加高效的角蛋白酶、探明角蛋白酶降解角蛋白的分子机制以及充分利用角蛋白酶对角蛋白进行有目的的剪切,获得高纯度、高附加值的目标降解产物仍是今后研究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