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3年  14卷  第2期

全健康
主持人语
刘萌萌, 韩谦
2023, 14(2): 137-137.
摘要:
临床分离粪肠球菌的毒力基因和耐药基因检测及其耐药性研究
王昕, 韩语, 潘纪汶, 杨诺, 郑立新, 曾纪锋, 郭桂英, 郑继平
2023, 14(2): 138-144.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2.001
摘要:
分离女性阴道中的粪肠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通过PCR和Kirby-Bauer(K-B)纸片扩散法探究其毒力基因、耐药基因及其耐药表型,为揭示粪肠球菌感染机制及其临床治疗提供科学依据。结果表明:从157个样品中共分离出22株粪肠球菌;在这些粪肠球菌中:毒力基因检出率为efaA (100%)、asa1 (90.9%)、cylA (90.9%)、fsr (90.9%)、cpd (90.9%)、acm (86.4%)、gelE (81.8%)、esp (68.2%)、ace (54.5%)和hyl (0);耐药基因的检出率为vanA (0)、vanB (0)、vanC (18.2%)、aac (40.9%)、ant(6)-1 (59.1%)、ermB (68.2%)、mefA (54.5%)、tetM (72.2%)和tem (81.8%);药敏结果显示粪肠球菌对万古霉素、呋喃妥因、利奈唑胺、替考拉宁敏感;对其他抗菌药物具不同程度的耐药。由此得出,阴道易受粪肠球菌感染,体外实验支持糖肽类抗菌药物可用于粪肠球菌感染的临床治疗。
成都平原农田蔬菜重金属含量及污染评价
黑儿平, 上官宇先, 喻华, 秦鱼生, 曾祥忠, 郭晶晶, 伍燕翔
2023, 14(2): 145-152.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2.002
摘要:
为降低重金属污染风险,保证蔬菜生产安全,调查了成都平原部分污染地区蔬菜种植地土壤和5类18种蔬菜可食部位重金属含量,并对蔬菜中重金属污染状况进行了评价,同时运用富集系数分析和比较了不同蔬菜对Cd、Cr、Pb、Zn、Cu、Ni、Hg、As的富集能力。结果表明:试验区域土壤Cd含量超标率达31.91%,Cd是主要污染物,其余元素均符合国家标准。所有蔬菜可食部位主要受重金属Cr、Hg、Cd污染,轻微污染的有蒜苗和油菜,轻度污染的有菠菜和香菜;通过富集系数发现,18种蔬菜对8种重金属元素的富集系数平均值均从高到低依次为Cd>Zn>Hg>Cu>Ni>As>Cr>Pb,且不同蔬菜对同一种元素的富集系数也表现显著性差异。总体上,叶菜类蔬菜如香菜对Cd、Hg、Pb、Cr、Ni、Zn、Cu和菠菜对Cd、Hg、Zn、Pb、Cu以及红油菜对As、Pb富集能力相对较强,表明研究区域香菜和菠菜不宜在Cd、Hg、Pb、Cr、Ni、Zn、Cu污染土壤上栽培,及红油菜不宜在As、Pb污染土壤上栽培,而甘蓝类和根茎类如包心菜对Cd、Hg、Cr、Pb、As、Ni、Cu和白萝卜对Cd、Cr、Zn、Cu、Ni、Hg及红萝卜对Zn、Cr、Cu富集能力则相对较弱,可作为研究区域Cd、Hg、Cr、Pb、As、Ni、Cu、Zn污染土壤优先选种的蔬菜品种。
不同种植年限粉葛对农田土壤镉的富集特征
林小兵, 武琳, 周利军, 黄欠如, 陈燕, 刘少华, 陈绪龙, 张秋梅
2023, 14(2): 153-158.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2.003
摘要:
为揭示不同种植年限粉葛对土壤重金属镉的富集特征,以江西新余中度镉污染农田种植的一年生、两年生粉葛为研究对象,分析不同种植年限间粉葛(Pueraria thomsonii Benth)块根(葛粉和葛渣)、葛头、主藤、侧枝和叶片中重金属镉的含量及其富集情况。结果表明,除叶片外,两年生粉葛各部位镉含量显著高于一年生的;粉葛不同部位镉含量大小排序为侧枝>主藤>葛头>叶片>葛渣>块根>葛粉;粉葛对土壤镉富集系数均>1,说明粉葛对土壤中镉的吸收能力较强。除一年生粉葛葛粉外,一年生粉葛块根和两年生粉葛块根、葛粉中镉含量均超过国家食品安全限量标准。相关分析表明,粉葛各部位镉含量与土壤总镉和有效态镉含量呈显著正相关,粉葛各部分中镉含量随种植年限具有明显的累积效应。因此,在中度镉污染农田宜选择种植一年生粉葛,且食用方式以葛粉最佳,以达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
海南4个地区犬体表蜱种鉴定及其无形体携带情况
周飒, 林洋, 祖海月, 王金花
2023, 14(2): 159-165.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2.004
摘要:
为研究海南省犬体表蜱虫的种类及其携带无形体的情况,对4个地区犬蜱进行形态学、分子生物学鉴定及进化分析,且基于16S rRNA和gltA基因,通过PCR检测犬蜱携带无形体的情况。形态学及分子生物学鉴定结果表明,所有蜱类为血红扇头蜱(Rhipicephalus sanguineus),基于蜱虫线粒体16S rDNA基因的系统发育树表明,研究中所获得的HN-01和HN-02基因序列处于不同的遗传进化分支,HN-01与已知的来自美国的血红扇头蜱(MH018842)处于同一分支,HN-02与来自泰国(KC170744)的血红扇头蜱处于同一分支,与我国甘肃省、北京市所获得的血红扇头蜱(JF979377、KC203362)序列亲缘关系较远。基于扁平无形体(Anaplasma platysgltA基因的PCR结果表明,犬蜱携带有扁平无形体,其阳性率为1.1%(6/546)。基于16S rRNA基因的PCR检测结果表明,研究中获得的犬体表蜱未携带嗜吞噬细胞无形体(Anaplasma pagocytophilum)和牛无形体(Anaplasma bovis)。
热带作物研究
主持人语
陈银华
2023, 14(2): 166-166.
摘要:
不同丛枝菌根真菌对甜玉米幼苗生长及氮磷吸收的影响
吴晓君, 李正飞, 郭佩佩, 张丽
2023, 14(2): 167-172.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2.005
摘要:
为了探究不同丛枝菌根真菌对甜玉米(Zea mays var. rugose Bonaf.)生长及氮磷吸收的影响,筛选出促进甜玉米生长和氮磷吸收的优良菌种,采用盆栽培养方法,以甜玉米(Zea mays var. rugose Bonaf.)为宿主植物,研究接种摩西斗管囊霉(Funneliformis mosseae, Fm)、球状巨孢囊霉(Gigaspora margarita, Gm)、细凹无梗囊霉(Acaulospora scrobiculata, As)、扭形伞房球囊霉(Corymbiglomus tortuosum, Ct)、地表多样孢囊霉(Diversispora epigaea, De)和根内根孢囊霉(Rhizophagus intraradices, Ri)对甜玉米生长及氮磷吸收的影响。结果表明:接种De处理的甜玉米株高、根长、地上部鲜质量、地上部生物量和磷积累量最高,并显著高于其他处理,其茎粗和地上部氮积累量也达到较高的水平;且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甜玉米接种De菌种综合表现最好。因此,在田间种植甜玉米时,推荐接种De菌种,从而更有利于甜玉米的生长和氮磷养分积累。
海南油茶授粉后雌蕊内源激素的动态变化
杜明, 于旭东, 吴繁花
2023, 14(2): 173-177.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2.006
摘要:
为了研究内源激素与海南油茶自交不亲和性的关系,利用酶联免疫检测法,研究了海南‘青果油茶’(Camellia vietnamensis)和‘糙果油茶’(Camellia furfuracea)授粉过程雌蕊内源激素(赤霉素GA3、吲哚乙酸IAA、脱落酸ABA、玉米素核苷ZR)含量的动态变化规律。结果表明:花粉管进入胚囊后,IAA的水平降低,抑制了后期花粉管的生长,较低水平的GA3也抑制了花粉管的生长;当花粉管进入胚囊后,高水平的GA3抑制了花粉管的生长和配子体的释放,但高水平的ZR能促进花粉管在柱头中的正常生长,同时高水平的ABA也能促进花粉管的生长和受精;内源激素的比例失调也是海南油茶的自交不亲和性的影响因素。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化
主持人语
任明迅
2023, 14(2): 178-178.
摘要:
万泉河雅寨流域水生生物资源调查与多样性分析
黄丹, 王蕴婷, 王旭, 李卫东
2023, 14(2): 179-188.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2.007
摘要:
为了掌握万泉河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以万泉河雅寨流域水生生物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实地监测、市场调查、走访了解等方法对该流域的水生生物及相关的生态学进行系统研究。调查结果表明: 万泉河雅寨水域水质较好,处于地表水Ⅲ类标准,水生生物的种类和数量较多,生物量较高。在万泉河雅寨流域设置的6个采样点中,共采集到浮游植物7门137种,其中绿藻门种数最多,有60种,占种数的40.80%;浮游动物6类30种,其中轮虫类种数最多,有13种,占种数的43.33%;底栖动物4类14种,其中节肢动物种数最多,有6种,占种数42.86%;鱼类12目41科68属82种 ,鲈形目和鲤形目的数量最多,分别占总数的45%和27%;水生维管束植物18科48种,其中禾本科植物种类最多,有12种,占种类的25%。笔者结合浮游动植物、底栖动物、鱼类多样性指数综合分析,判断出万泉河雅寨段水生生物多样性丰富。
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鸟类多样性研究
张小海, 罗理想, 陈泽恒, 卢刚, 黄福林, 黎方毅, 翟瑞浩
2023, 14(2): 189-195.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2.008
摘要:
为了掌握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的基础信息,于2016年1—12月,采用样点和样线相结合的办法对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的鸟类多样性进行调查,共记录鸟类7目19科57种。其中,记录到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近危(NT)的鸟类3种,分别是黑尾塍鹬(Limosa limosa)、红颈滨鹬(Calidris ruficollis)、弯嘴滨鹬(Calidris ferruginea);易危(VU)1种,为蓝翡翠(Halcyon pileata);极危(CR)和濒危(EN)的鸟类各1种,分别是勺嘴鹬(Calidris pygmaea)和黑脸琵鹭(Platalea minor),同时这2种鸟类也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6种,为白胸翡翠(Halcyon smyrnensis)、白腰杓鹬(Numeniu sarquata)、鹗(Pandion haliaetus)、半蹼鹬(Limnodromus semipalmatus)、白琵鹭(Eurasian Spoonbill)、白腹鹞(Circus spilonotus)。从鸟类数量上看,变化趋势为冬季>秋季>春季>夏季,从鸟类种数上看,变化趋势为春季>秋季>冬季>夏季。鸟类数量在1—3月、11月、12月最多,均超过300只;5—7月最少,少于100只。春季鸟类种数(35种)、多样性指数(2.7)和均匀度指数(0.76)均高于其他3个季节,而优势度指数最高的为夏季(0.17)和秋季(0.17)。此次调查首次在公园内发现弯嘴滨鹬(Calidris ferruginea)、灰脸鵟鹰(Grey-faced Buzzard)和黑枕黄鹂(Oriolus chinensis)3种鸟类,为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鸟类新记录,但总体来讲,保护区内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占比低于国家平均保护水平,猛禽种类和数量也低于国内猛禽分布平均水平,说明保护区内物种多样性还不够丰富,食物链顶级类群还比较缺乏。本研究掌握了公园内鸟类生物多样性水平,为下一步保护区鸟类进行长时间监测评价提供了数据支撑,并从鸟类全球迁徙的特点上分析了一年四季变化原因,就此提出了针对性的保护建议。
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
主持人语
李秀保, 郭志强
2023, 14(2): 196-196.
摘要:
西沙群岛海域砗磲资源的调查
吴程宏, 刘维, 符丹凤, 张羽翔, 赵海龙, 陈敏
2023, 14(2): 197-202.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2.009
摘要:
砗磲是珊瑚岛礁的构成物种,对维护珊瑚礁生态系统平衡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由于非法捕捞和海洋生态环境影响,对我国西沙砗磲资源造成严重威胁。为掌握西沙海域砗磲资源现状,笔者于2017年6—7月采用截线样带法,对西沙主要岛礁海域砗磲的种类、分布及其与环境相关性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调查海域共发现4 种砗磲:鳞砗磲(Tridacna squamosa)、长砗磲(T. maxima)、番红砗磲(T. crocea)和砗蚝(Hippopus hippopus),分别占总数的71.9%、15.6%、9.4%和3.1%。西沙不同岛礁海域砗磲密度、物种多样性指数存在显著差异,砗磲平均密度为0.026个·m−2。砗磲密度与珊瑚覆盖率呈显著正相关(P<0.05,R2=0.7065),表明珊瑚覆盖率是影响砗磲分布的重要因素。
基于线粒体控制区的海南岛3种弹涂鱼的遗传多样性
柯宏基, 陈傅晓, 李向民, 樊佳伟, 王永波, 符书源, 谭围
2023, 14(2): 203-213.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2.010
摘要:
采集中国海南岛3种弹涂鱼群体并进行遗传多样性研究,通过使用线粒体控制区基因部分序列作为遗传标记,获得3种弹涂鱼共195个长度为836 bp的D-loop基因片段序列,分析其群体的遗传多样性、遗传分化、种群历史动态。结果表明:(1)弹涂鱼多样性最为丰富,大鳍弹涂鱼次之,大弹涂鱼较为缺乏。(2)遗传分化指数(Fst) 表明海南岛弹涂鱼群体中三亚的与临高、东方、乐东的存在中等程度分化,分子方差分析(AMOVA)结果表明总体不存在遗传分化;大弹涂鱼群体Fst表明文昌和东方的群体存在分化,AMOVA 分析结果表明总体存在中等程度分化;弹涂鱼与大鳍弹涂鱼亲缘关系较近,通过线粒体控制区基因标记可将它们较好地区分。(3)中性检验和不配对分布结果表明大弹涂鱼文昌群体经历过扩张。综合分析结果表明,大弹涂鱼应该作为优先保护的种类。
耐硼赖氨酸芽孢杆菌的保护剂筛选及其对罗非鱼肠道微生物群落的影响
陈钦镇, 李飞航, 武浩恒, 林向民, 王树启, 陈家林, 刘柱
2023, 14(2): 214-220.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2.011
摘要:
本研究目的是为了探究耐硼赖氨酸芽孢杆菌(Lysinibacillus boronitolerans,YS11)的保存条件及其对罗非鱼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和丰度的影响,为微生物饲料添加剂的研发提供科学依据。选择海藻糖、乳糖、蔗糖和脱脂奶粉4种保护剂,并通过浓度梯度优化筛选最佳保护剂,结果表明,YS11在10%海藻糖中,干燥后保持较高的存活率。罗非鱼幼苗饲喂菌体发酵液,喂养70 d后,通过高通量测序观察YS11对罗非鱼肠道微生物群落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YS11的处理改变了罗非鱼肠道微生物群及其多样性,提高罗非鱼肠道中有益菌的丰度,降低某些潜在致病菌的丰度。本研究结果证实,10%海藻糖为最佳冷冻干燥保护剂;耐硼赖氨酸芽孢杆菌能够调节肠道微生物群,促进益生菌生长,抑制病原菌生长。
3种金枪鱼的生物学研究进展
孙安俯, 潘帅, 刘飞, 肖娟, 黄海, 马振华, 郭志强
2023, 14(2): 221-228.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2.012
摘要:
以大眼金枪鱼Thunnus obesus,黄鳍金枪鱼Thunnus albacares及蓝鳍金枪鱼Thunnus maccoyii为例,围绕金枪鱼生物学中的鱼龄与生长、摄食及繁殖3个方面,综述了现阶段金枪鱼生物学研究的常用方法与主要的研究成果,即金枪鱼为提高种群的合适度,形成的多个独特的生物学特征,如多生长增速拐点、机会捕食者及多种繁殖策略等。同时,针对金枪鱼生物学研究领域现存的不足,从研究方法、设备和技术手段等方面提出未来研究建议。
植物保护
肾茶叶枯病病原的分离与鉴定
商瑞, 毛佳, 王延谦, 白亭亭, 杨春勇, 王红卫, 王艳芳, 郭睿, 李戈
2023, 14(2): 229-233.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2.013
摘要:
为了确定肾茶叶枯病致病病原菌,笔者从肾茶云南产区采集的肾茶叶枯病样本中分离到1株病原菌,并对其进行了病害症状观察,病原菌分离、鉴定和病原菌生物学特性研究。结果表明,其在PDA培养基上菌落为白色,气生菌丝发达,菌落初期下部淡粉色,后期为深黄棕色,分生孢子顶胞钩状,成熟的大型分生孢子有3~5个隔膜。将病原菌离体接种到健康肾茶叶片,保湿培养数天后接种部位出现黑褐色病斑,与田间症状一致。病原菌基因组DNA经真菌rDNA-ITS通用引物ITS1/ITS4 扩增及同源性分析,病原菌与Fusarium nematophilumFusarium equisetiFusarium chlamydosporumFusarium longipes聚为一支,核酸序列同源性为99.40%~99.60%。结合形态特征观察、ITS序列分析及柯赫氏法则验证结果,初步确定该病原菌为镰刀菌。
MutL调控水稻黄单胞菌的致病力
米多, 陈雨, 邢芸, 陈银华, 陶均, 李春霞
2023, 14(2): 234-239.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3.02.014
摘要:
为了了解水稻白叶枯病菌(Xanthomonas oryzae pv. oryzaeXoo)中 的MutL/MutS系统是否参与DNA修复以及是否调控病原菌的致病力,构建了mutL突变体,比较了野生型与mutL突变体的突变率差异,野生型、mutL突变体及其互补菌株侵染水稻的能力。结果显示,mutL突变导致Xoo在H2O2胁迫下的突变率显著升高,mutL突变导致Xoo致病力下降,表明DNA错配修复蛋白MutL参与Xoo的DNA修复并正调控Xoo致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