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1年  12卷  第3期

2021 年 3 期目录
2021, (3): 1-2.
摘要:
研究报告
槟榔碱合成前体物质的空间分布及槟榔碱合成通路解析
徐航, 刘贤青, 袁弘伦, 罗杰
2021, 12(3): 271-278.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01
摘要:
为探究槟榔中的生物活性成分,本研究以不同组织的槟榔为材料,利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进行了非靶向代谢组学检测,经过定性分析,共获得了158个代谢物(包括氨基酸、脂质、核苷酸、生物碱和类黄酮等物质),首次在槟榔中发现槟榔次碱己糖苷的存在,并对氨基酸和生物碱进行了相对定量,发现芳香族氨基酸和支链氨基酸主要分布在种子中;烟酸衍生物在叶片中含量较高,槟榔次碱己糖苷和去甲基槟榔碱在外果皮中含量较高,其余生物碱均显示出在果实中尤其是种子中有较多的积累。基于烟酸、葫芦巴碱和槟榔碱的结构相似性,推测槟榔碱的合成通路是以天冬氨酸为起点,以烟酸、葫芦巴碱为基本骨架进行合成的。
基于过程模型的泰国热带森林碳通量动态模拟解析
廖立国, 谭正洪, 蒋龙, 符妙, 金艳, 刘应帅, 章杰
2021, 12(3): 279-288.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02
摘要:
本研究收集整理泰国SKR站2001—2003年热带季节性常绿林CO2垂直梯度浓度和气温、降水等气象数据集,耦合并改进NCEAS模型,在月尺度上模拟季节气候变率下热带森林碳源−汇的收支过程。结果表明:(1)泰国SKR监测站热带森林表现为较明显的雨热同期现象,雨季(4−10月)降水量占全年的90%以上,温度在4−5月达到峰值。干季与雨季的CO2浓度存在明显的差异,呈现雨季低、干季高;垂直方向上,CO2浓度随高度的增加而降低。(2)降水量影响是SKR监测站热带森林的生产力变化的主要因素,改进后的NCEAS模型能够较准确地模拟月尺度森林的NPP;6−7月是改进后的NCEAS模型模拟热带森林的月NPP的最佳时间尺度。(3)构建的模型具有较高的拟合精度:r=0.69,RMSE=14.93 gC·m−2·月。似然函数值RMSE对活化能Ea及凋落物质量M0不敏感,在参数分布区间内都有低似然值取值;扩散系数k敏感,在参数取值0.4时存在极值,表示k是影响热带森林CO2通量变化的主要影响因子。综上所述,在基于生态系统过程的碳通量模拟研究中,森林内部向大气边界层的CO2扩散过程是森林生态系统碳通量变化的主要影响因子。
致死性干旱对8种树种幼苗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的影响
赵楠, 廖迎春, 黄国敏, 刘文飞, 沈芳芳, 段洪浪
2021, 12(3): 289-295.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03
摘要:
未来极端干旱的强度与频率将增加,势必影响树木的生长与生存。然而,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nonstructural carbohydrate,NSC)的含量变化对树木死亡的贡献尚不清楚。本研究以亚热带地区常见落叶树种(无患子、枫香)和常绿树种(深山含笑、苦槠、木荷、青冈栎、杜英、樟树)为研究对象,设置对照(CK)和致死性干旱(D)两个处理,研究干旱死亡时各树种的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包括可溶性糖(soluble sugars,SS)和淀粉(starch,ST)]含量差异。结果显示:致死性干旱胁迫下,深山含笑、苦槠、杜英及樟树的叶、茎、根的可溶性糖的含量下降;枫香、深山含笑、苦槠及青冈栎的叶、茎、根的淀粉含量下降;深山含笑、苦槠、青冈栎、杜英及樟树的叶、茎、根的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含量下降。而无患子的叶、茎、根与木荷的叶、根却显示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积累。本研究结果表明,大部分受试树种在干旱死亡过程中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碳饥饿”威胁,但存在树种与器官间的差异。另外,落叶树种与常绿树种之间的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干旱响应差异不明显。
NaCl胁迫对不同来源木豆种子发芽及幼苗生长的影响
李拴林, 罗小燕, 陈志祥, 吴如月, 廖丽, 丁西朋
2021, 12(3): 296-304.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04
摘要:
为研究NaCl胁迫对木豆种子发芽及幼苗生长的影响,采用不同质量分数NaCl溶液对5份分别来源于印度(YD1)、缅甸(MD1)、云南(YN1)、广西(GX1)和广东(GD1)的木豆种子和幼苗进行胁迫处理。分别采用培养皿发芽法和水培法,设置不同质量分数的NaCl处理,通过观测木豆种子萌发特性和幼苗生长状况,分析NaCl胁迫对木豆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并通过隶属函数分析对木豆耐盐性进行综合评价,计算木豆NaCl胁迫的临界值。结果表明:在萌发期,NaCl胁迫抑制种子萌发及生长,5份木豆种质资源耐盐能力强弱次序为MD1>GX1>YD1>GD1>YN1。幼苗期,随NaCl质量分数增大,木豆幼苗地上及地下部生长均被显著抑制,5份木豆耐盐能力强弱次序为MD1>GX1>GD1>YD1>YN1。在种子萌发期和幼苗期,5份不同木豆耐盐能力强弱次序并不完全一致,MD1和GX1为耐盐种质,YN1为盐敏感种质。萌发期和幼苗期,5份木豆NaCl胁迫临界值范围分别为0.377%~0.748%和0.275%~0.510%。
炭疽菌侵染对柱花草叶片生理生化的影响
雷健, 吴远航, 赵兴坤, 蒋凌雁, 刘攀道, 罗丽娟
2021, 12(3): 305-311.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05
摘要:
为揭示柱花草在生理生化层面对胶孢炭疽菌侵染的响应,以热研2号柱花草(Stylosanthes guianensis cv. Reyan No.2)为材料,分析接种炭疽菌96 h后对柱花草叶片抗氧化系统、6种矿质元素和16种游离氨基酸浓度的影响。结果表明,接种炭疽菌后,柱花草叶片的磷、钾、钙、铁、钠浓度显著提高,同时,也导致总超氧化物歧化酶(T-SOD)、过氧化物酶(POD)、类黄酮、原花青素等抗氧化相关酶活性或代谢产物浓度显著提高。此外,炭疽菌侵染使柱花草叶片的丙氨酸和β−丙氨酸浓度分别提高7.61和1.43倍,且这两种氨基酸在体外对胶孢炭疽菌生长具有显著抑制作用。实验显示,柱花草通过提高抗氧能力及增加丙氨酸与β−丙氨酸的积累来抵抗炭疽菌侵染。
4株放线菌对柱花草促生作用的测定
杨德友, 杨琳, 闫向楠, 唐吉雲, 骆焱平, 王兰英
2021, 12(3): 312-318.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06
摘要:
采用皿内测定和盆栽实验测定4株放线菌的发酵液对柱花草幼苗形态指标(鲜质量、株高、茎长、根长)和生理生化指标(叶绿素含量、可溶性蛋白含量、可溶性糖含量、根系活力)的影响,探究供试菌株对柱花草的促生作用。实验结果表明,4株放线菌发酵液在一定浓度下均可促使幼苗鲜质量增加和茎的伸长,提升柱花草的株高,增加植株叶绿素、可溶性蛋白质含量。总体来看,供试的4株放线菌对柱花草具有明显的促生长效应,可在不同程度上提高柱花草的品质,为柱花草增产栽培探索新的生物技术途径,同时为菌株的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黎药光叶巴豆枝叶的化学成分分析
程子安, 梅文莉, 陈惠琴, 王昊, 盖翠娟, 胡佳萌, 刘寿柏, 戴好富
2021, 12(3): 319-325.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07
摘要:
为研究光叶巴豆枝叶的化学成分,笔者采用硅胶柱色谱、Sephadex LH-20、半制备高效液相色谱等多种色谱技术进行化合物的分离纯化,通过化合物的波谱数据和理化性质鉴定其结构。从光叶巴豆枝叶95%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12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3S,5R,6S,7E,9R)-3,6-dihydroxy-5,6-dihydro-β-ionol ( 1 )、吐叶醇( 2 )、4,5-dihydroblumenol A ( 3 )、5-epi-eudesma-4(15)-ene-1β,6β-diol ( 4 )、aromadendrane-4β,10β-diol ( 5 )、ent-4(15)-eudesmene-1β,6α-diol ( 6 )、(7R*)-opposit-4(15)-ene-1β,7-diol ( 7 )、丁香脂素( 8 )、rel-(3R,3′S,4R,4′S)-3,3′,4,4′-tetrahydro-6,6′-dimethoxy[3,3′-bi-2H-benzopyran]-4,4′-diol ( 9 )、(+)−皮树脂醇( 10 )、thero-ficusesquilignan A ( 11 )和反式对羟基桂皮酸甲酯( 12 ),这些化合物均为首次从光叶巴豆中分离得到。采用贝尔曼漏斗法和MTT法对化合物 112 进行了生物活性测试,结果表明,化合物 812 对全齿复活线虫具有较好的致死活性,且所有化合物均无细胞毒活性。
白木香人工结香初期营养元素及叶片叶绿素含量的变化
王龙仁, 曾军, 刘双龙, 王雅丽, 孙会举, 王熙, 杨福孙, 戴好富
2021, 12(3): 326-332.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08
摘要:
为了探究白木香( Aquilaria sinensis )人工结香初期营养代谢变化规律,明确结香期白木香合理的施肥技术。以4年生白木香为研究对象,以未结香白木香植株为对照,进行人工打洞结香处理,分析结香初期白木香植株叶片、结香部位树皮以及木质部营养元素含量变化,同时测定叶片叶绿素含量变化。结果表明:1. 白木香结香初期叶片中大量元素氮、磷、钾和微量元素铁、锌养分含量呈现减少趋势,钙、镁、铜、锰元素含量上升,但只有锌、锰元素的变化达到差异显著水平;结香部位树皮氮、磷、钙、铁、锌、锰元素含量呈增加趋势,钾、镁、铜元素呈下降趋势,其中铜、铁、锌、锰元素含量变化显著;结香部位木质部氮、磷、钾、钙、镁、铜、铁、锌、锰全部呈现上升趋势,且钙、镁、铜、锰含量变化达到差异显著水平;说明结香初期植株营养元素含量变化与土壤养分相关性不显著。2. 与未结香白木香相比,结香后植株叶片营养元素含量/结香部位木质部营养元素含量比值中,氮、磷、钾、镁、铜、铁、锌元素比值显著下降,而钙、锰比值变化不显著,表明营养元素向结香部位迁移趋势明显。3. 白木香结香后叶片叶绿素含量呈上升趋势,但没有达到差异显著水平。
维氏气单胞菌Cbl蛋白的原核表达及纯化
张伊动, 马香, 李宏, 唐鸿倩, 刘柱, 唐燕琼
2021, 12(3): 333-339.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09
摘要:
维氏气单胞菌(Aeromonas veronii)引起的细菌性疾病已威胁到鱼类养殖业的发展。Cbl(类CysB蛋白)是细菌硫代谢的重要调控因子之一。本研究选取pET-28a为Cbl的原核表达载体,以大肠杆菌BL21(DE3)为宿主菌,使用IPTG(Isopropyl-beta-D-thiogalactoside,异丙基−β−D−硫代半乳糖苷)诱导表达,用SDS-PAGE凝胶电泳验证蛋白条带,再用BOSTER的BCA蛋白浓度测定试剂盒测量Cbl蛋白浓度,寻找较适宜的蛋白表达条件。结果表明,当诱导时间为8 h,IPTG终浓度为0.1 mmol·L−1,诱导温度为15 ℃,咪唑洗脱浓度为100 mmol·L−1时,Cbl蛋白质量浓度能达到601.405 mg·L−1,可满足后续实验要求。
枯草芽孢杆菌中色噪声诱导的ComK基因表达动力学
陈雷艳, 刘培江, 王浩华
2021, 12(3): 340-346.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10
摘要:
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包含耦合的正负反馈环路,通过转录因子ComK的信号通路感知环境噪声波动,因此,研究噪声强度和自关联时间诱导下ComK表达动力学性质能有效揭示芽孢杆菌的演化进程。本研究观察了ComK表达系统中色噪声诱导蛋白质浓度转换的现象,根据诺维科夫理论和福克斯近似方法,计算出稳态概率分布函数的近似表达式。在此基础上应用最陡下降法计算出平均首通时间的近似表达式,分析了乘性噪声和加性噪声的强度及其自关联时间对稳态概率分布和平均首通时间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不同乘性噪声和加性噪声的噪声强度下,平均首通时间会随着自关联时间的增大而变小,说明噪声强度和自关联时间会引起蛋白质浓度经历 “开”→“关”的转换。
伊蚊5-HT受体家族生物信息学分析和时空表达谱的构建
李妙珍, 李奕勋, 陈静, 张磊, 廖承红, 韩谦
2021, 12(3): 347-355.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11
摘要:
5-羟色胺(5-HT)可通过多个受体介导来调控昆虫的生长发育和运动等生理活动,也是新型杀虫剂潜在的靶点。本研究对埃及伊蚊的5-羟色胺受体家族进行系统分析,即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进化分析5-HT受体在物种间的同源性,构建系统进化树;使用同源建模的方法以人类5-羟色胺受体结构为模板,构建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5-HT受体的三维结构模型;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研究受体在埃及伊蚊幼虫期、蛹期和成蚊,未吸血雌蚊的头、胸、腹及附肢的表达情况。从NCBI和VectorBase数据库中得到埃及伊蚊的6个5-HT受体基因,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6个受体结构均具有7次跨膜区,其中在受体蛋白的二级结构中α-螺旋占有较高的比重。进化分析结果表明,埃及伊蚊5-HT受体基因分别位于3个不同的分支,各分支均与黑腹果蝇5-HT相应受体具有较高的同源性。表达谱构建结果表明,相比各龄幼虫和雌蚊,5-HT受体均在雄蚊中的表达量最高,且在雌蚊各组织中呈现明显的差异。5-HTR1B、5-HTR2B、5-HTR7B在头、胸、腹和附肢4种组织中均有表达;5-HTR1A在头、胸、腹中均有表达;5-HTR1D在胸腔中高表达,但在头部和附肢中不表达;5-HTR7A在附肢中表达丰度最高,而在头部无表达;该结果预示不同受体介导5-HT的功能可能不同。本研究明确了埃及伊蚊5-HT受体家族蛋白的序列特征、进化关系及组织表达特征,为埃及伊蚊5-HT受体功能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伊蚊3HKT基因RNAi载体构建及口服对伊蚊的致死作用
费小雯, 张阳, 李亚军, 邓晓东
2021, 12(3): 356-362.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12
摘要:
构建伊蚊3HKT基因的RNAi表达载体pMaa7IR/3HKTIR,转化莱茵衣藻,将得到的转基因藻株喂饲伊蚊幼虫。结果表明,3HKT RNAi转基因藻株对伊蚊有一定的致死作用。伊蚊是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基孔肯雅病的媒介昆虫;微藻是蚊子幼虫天然食物,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并且小球藻、衣藻等可大规模生产、生产成本低廉,因此,可长期将其大规模投放在封闭区域,形成优势藻种。本研究可为生物杀蚊,阻断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恶性传染病的流行提供新思路。
不同给药时间间隔对吗啡诱导小鼠条件性位置偏爱模型的影响
熊剑, 油珅, 长孙东亭, 李晓丹, 罗素兰
2021, 12(3): 363-368.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13
摘要:
为比较不同给药时间间隔下,同等剂量的吗啡诱导条件性位置偏爱(CPP)模型的差异,为后续抗吗啡依赖药物的筛选奠定基础,本研究建立了不同时间间隔的吗啡诱导CPP模型,(1)吗啡组(24 h):连续4 d皮下注射,上午注射吗啡(5 mg·kg−1),下午注射生理盐水,吗啡给药间隔24 h,建立CPP模型;(2)吗啡组(48 h):连续8 d皮下注射,1、3、5、7 d注射吗啡(5 mg·kg−1),2、4、6、8 d注射生理盐水,吗啡给药间隔48 h,建立CPP模型。测定造模前后小鼠在伴药箱的停留时间\造模后CPP得分及CPP模型维持时间。结果表明,吗啡给药时间间隔24 h和48 h均能显著增加小鼠在伴药箱内的停留时间,造模后CPP得分明显增加,吗啡组(24 h)小鼠CPP模型能持续5 d,而吗啡组(48 h)小鼠CPP模型能持续15 d。短期内给药时间间隔不影响CPP模型的形成,与吗啡组(24 h)进行长期对比,给药时间间隔为48 h时,CPP模型维持时间更长、不易消退。
香瓜根结线虫种类鉴定及杀线剂的室内毒力测定
李周容, 孙燕芳, 陈园, 裴月令, 冯推紫, 龙海波
2021, 12(3): 375-379.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15
摘要:
利用形态学与分子生物学方法,对采集于海南省文昌市乌鸡塘村香瓜根系上的根结线虫种群进行鉴定,明确其为象耳豆根结线虫(Meloidogyne enterolobii),同时测定3种常用杀线剂对象耳豆根结线虫2龄幼虫的室内毒力。结果表明,95%阿维菌素原药对象耳豆根结线虫2龄幼虫的毒杀效果最好,LC50值为0.351 mg·L−1;85%噻唑膦原药和95%氟吡菌酰胺原药对象耳豆根结线虫2龄幼虫的LC50值分别为0.82 mg·L−1和7.783 mg·L−1
大叶桃花心木花粉精油的杀虫及抑菌活性
张筑宏, 吴文杰, 吴岳捷, 王兰英, 骆焱平
2021, 12(3): 380-384.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16
摘要:
采用超临界CO2萃取大叶桃花心木( Swietenia macrophylla )花粉精油,并研究其对4种田间害虫的杀虫活性以及8种植物病原真菌的抑菌效果。结果表明,在2 g·L−1浓度下,大叶桃花心木花粉精油对莴苣指管蚜( Uroleucon formosanum )具有很好的触杀活性,对玉米象(Sitophilus zeamais)有较好的驱避活性,但对棉蚜( Aphis gossypii )的触杀活性和3龄斜纹夜蛾( Spodoptera litura )的拒食活性均较低;对芒果蒂腐病菌( Phomosis mangiferae )、水稻稻瘟病菌( Pyricularia oryzae )、香蕉炭疽病菌( Colletotrichum musae )、芒果炭疽病菌[ C. gloeosporioides ( Penz. )]的菌丝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效果,但对香蕉枯萎病菌( Fusarium oxysporum f. sp. cubense )和西瓜枯萎病菌( F. oxysporum f. sp. niveum )抑制效果稍差;匍枝根霉病菌( Rhizopus nigricans )和黑曲霉病菌( Aspergillus niger )对该精油较敏感,抑制中浓度(EC50)分别为18.79、7.94 g·L−1
综述
稻瘟病菌真菌病毒的研究进展
何桢锐, 黄晓彤, 舒灿伟, 周而勋
2021, 12(3): 385-392.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17
摘要:
稻瘟病是由稻巨座壳菌(Magnaporthe oryzae,俗称稻瘟病菌)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的重要水稻病害,也是影响水稻产量和品质的重要因素。真菌病毒是指侵染真菌或卵菌并能够在其体内进行增殖的病毒,广泛存在于真菌和卵菌的主要类群中,某些低毒真菌病毒可作为植物真菌病害生物防治的资源。笔者描述了稻瘟病菌中已报道的真菌病毒的形态、基因组结构及其对寄主真菌的影响,并对稻瘟病菌真菌病毒的研究进行了展望,旨在对稻瘟病菌真菌病毒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为稻瘟病菌真菌病毒的利用和深入研究提供参考。
我国巴西橡胶树炭疽病的研究进展
林春花, 张宇, 刘文波, 李潇, 缪卫国
2021, 12(3): 393-402.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3.018
摘要:
炭疽病是巴西橡胶树(Hevea brasiliensis)的重要叶部病害之一,严重影响橡胶产量。笔者对我国巴西橡胶树炭疽病的危害概况、症状、病原种类、病原生物学特性、病原分子致病机理和防控措施等研究现状进行综述,旨在了解我国巴西橡胶树炭疽病发展趋势、明确橡胶树田间病原菌种类及优势种,掌握炭疽菌生物学特性和分子机理研究现状,为巴西橡胶树炭疽病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