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1年  12卷  第4期

研究报告
CrxV对水稻白叶枯病菌致病力的调控
林玉暖, 候运郁, 米多, 李春霞, 陶均
2021, 12(4): 0000-4.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4.006
摘要:
为分析GGDEF和EAL结构域的蛋白CrxV对水稻黄单胞菌(Xanthomonas oryzaepv.oryzaeXoo)致病性及相关致病因子的影响,通过同源重组法构建了crxV的突变体及其互补菌株;采用剪叶法比较了突变体、野生型和互补菌株对水稻叶片的侵染能力;分析了这3个菌株产生相关致病因子(运动性、胞外多糖、生物被膜和胞外酶)的能力。结果显示,crxV突变体的致病力比野生型和互补菌株的低。crxV突变导致病原菌生物被膜含量显著升高,但对运动性、胞外多糖和胞外酶均无明显影响。结果表明,CrxV可能通过负调控生物被膜影响Xoo的致病性。
α6/α3β4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β4亚基双点突变体的制备及其功能研究
李旭扬, 陈舒苗, 于津鹏, 罗素兰, 长孙东亭
2021, 12(4): 403-411.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4.001
摘要:
在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家族中,含α6亚型的受体是比较特殊的一类。研究发现α6β4*亚型(*表示含其他亚基)在神经系统方面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与神经性疼痛、成瘾等多种疾病的发病机制密切相关,可作为潜在的治疗靶点。比对大鼠与人类α6和β4亚基的序列,以野生型基因为模板,采用基因定点突变的方式,成功得到3种相邻位点突变的α6/α3β4受体突变型基因。通过体外转录、显微注射等手段,构建α6/α3β4受体野生型和突变型在非洲爪蟾卵母细胞上的表达模型,并使用双电极电压钳检测受体的表达情况。结果表明,与野生型受体相比,突变体α6/α3β4[S52N, I53V] 对ACh的敏感性有所提升,EC50为59.58 μmol·L−1,是野生型的1/2,而其他两种突变体的敏感性与野生型相同。
根癌农杆菌介导的新暗色柱节孢菌遗传转化
王猛, 王周雯, 丁一, 徐敏, 郭攀阳, 刘成立, 李佳雪, 李涛, 韦双双, 汤华
2021, 12(4): 412-418.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4.002
摘要:
火龙果是一种新兴的热带水果,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大,病害问题日趋严重,其中危害最大的是火龙果溃疡病,导致火龙果溃疡病的病原菌为新暗色柱节孢菌(Neoscytalidium dimidiatum)。为了研究新暗色柱节孢菌的遗传变异与基因功能,必须建立有效的遗传转化体系,但目前国内外未见相关报道。本研究通过构建含有gpdA启动子、绿色荧光蛋白(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和潮霉素(Hygromycin)抗性基因为筛选标记的双元表达载体,对新暗色柱节孢菌的孢子进行根癌农杆菌介导的遗传转化,成功获得了阳性转化子。通过荧光显微镜观察表明,阳性转化子菌丝能够产生绿色荧光,野生型菌丝不能产生绿色荧光;PCR检测证明了转化子基因组中整合了潮霉素抗性基因。因此,本研究成功实现了根癌农杆菌介导下绿色荧光蛋白基因在新暗色柱节孢菌中的稳定遗传表达,为研究新暗色柱节孢菌对火龙果溃疡病的致病机制奠定了技术基础。
基于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解析山栏稻营养品质的代谢物谱
张忠辉, 邓渊, 强奇, 陈日东, 杨君, 刘贤青, 王守创, 袁潜华, 罗杰, 罗越华
2021, 12(4): 419-427.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4.003
摘要:
以10份山栏稻(Oryza sativa L.)的种子为材料,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联用技术进行山栏稻种子代谢数据库的建立,并对不同类型的山栏稻种子及种子不同萌发时期的代谢物进行定量分析,旨在为山栏稻营养品质的改良提供优良亲本和丰富水稻育种的种质资源。本研究成功构建了包含1 058个代谢信号的山栏稻种子代谢数据库,其中,氨基酸、脂质、维生素和类黄酮等已知物质645个。与普通水稻种子代谢谱的比较分析表明,山栏稻种子中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等物质的相对含量高于普通水稻;甘油磷脂和黄酮类物质低于普通水稻。在种子萌发过程中,山栏稻与普通水稻种子中代谢物的积累模式存在差异,其中,脯氨酸、亚麻酸乙酯、泛酸和吡哆醇的积累模式在山栏稻和普通水稻中存在差异。
基于刺探电位图谱的石蒜绵粉蚧在2种植物上的取食行为研究
黄芳, 吴志毅, 吕要斌, 张红英, 张文俊
2021, 12(4): 428-434.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4.004
摘要:
利用刺探电位图谱(Electronic penetration graph, EPG)技术研究了石蒜绵粉蚧(Phenacoccus solani)在胧月(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e)和番茄(Lycopersicon esculentum)上的取食行为。结果表明,石蒜绵粉蚧在这2种植物上取食时,可产生A波、B波、C波、pd波、E波、E1e波以及G波等基本波型,其中,E1e波为主要的持续性取食波形;取食番茄时,E波偶发且该波内未出现典型的被动取食波(E2波)。石蒜绵粉蚧在2种植物上的取食行为差异显著,相较于后者,石蒜绵粉蚧在胧月上取食时,位点转换频率更低、穿透叶表速度更快、获取叶肉营养更多、持续性取食时间更长,且期间未出现E波而长时间发生E1e波,E1e波内出现典型的E1波和E2波(但电动势水平为零)的亚波型。本研究结果说明了石蒜绵粉蚧在2种植物上取食时产生的EPG波形与韧皮部取食型昆虫类似,但其主要取食波形为E1e波,表明石蒜绵粉蚧在多肉植物胧月上具有更强的适应性和为害风险。
牛源鲍曼不动杆菌的分离鉴定
杨资冬, 程逸文, 张振兴, 吴昊天, 王成强, 陈巧玲, 陈思, 满初日嘎
2021, 12(4): 435-440.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4.005
摘要:
牛源鲍曼不动杆菌属于机会性致病细菌,不仅感染动物,还可通过接触传播感染人,引起严重的医源性感染。为了预防人畜感染鲍曼不动杆菌,并为治疗提供理论依据,本实验鉴定了海南省东方市某牛场病死牛致病菌,深入探究该牛场牛病死具体原因,对该患病牛肺脏组织进行采集,分离纯化致病菌株,通过16S rDNA及生化鉴定等方法确定致病菌遗传背景,同时测定该致病菌对6周龄昆明小鼠的半数致死量及其药物敏感性。实验结果表明:该致病菌株与鲍曼不动杆菌的同源性高达99.8%;对实验小鼠体致病力强,对半数致死量为8.89×107 CFU·mL−1;药物敏感试验表明,该菌株对羧苄青霉素、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敏感。
特比萘酚及其盐酸盐的农用抗真菌活性
侯帅, 邓连波, 蔡竟杰, 孙然锋
2021, 12(4): 448-455.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4.007
摘要:
采用菌丝体生长速率抑制法和盆栽喷雾法测定特比萘酚和盐酸特比萘酚对16种植物病原菌的离体杀菌活性及其对9种植物病害的盆栽防效。结果表明,特比萘酚和盐酸特比萘酚对多种植物病原菌具有良好的杀菌活性,其中特比萘酚对8种真菌(山茶灰斑病菌、小麦赤霉病菌、玉蜀黍赤霉病菌、茄链格孢病菌、火龙果溃疡病菌、香蕉炭疽病菌、橡胶炭疽病菌和冬瓜炭疽病菌)的抑制活性较强,8种真菌的EC50为0.03~0.24 mg·L−1,盐酸特比萘酚对山茶灰斑病菌、小麦赤霉病菌、玉蜀黍赤霉病菌、茄链格孢病菌和火龙果溃疡病菌的抑制活性较强,EC50为0.03~0.22 mg·L−1。盆栽活体实验结果表明,特比萘酚和盐酸特比萘酚对多种农作物真菌病害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在浓度为100 mg·L−1时均能100%控制豇豆白粉病;在浓度为400 mg·L−1时均能够有效抑制水稻纹枯病、小麦白粉病、黄瓜靶斑病、黄瓜白粉病和玉米大斑病,防效达到90%~100%。
云南德宏杂交籼稻品种农艺性状与产量的相关性
李学梅, 李翱, 陈以相, 王根权, 杨荣教, 丁家盛
2021, 12(4): 456-465.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4.008
摘要:
为探讨云南省德宏州籼稻品种农艺性状与产量的关系,采用单相关、偏相关、回归分析和通径分析等多种分析方法对2020年德宏州品比试验中的42个水稻品种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有效穗数、穗实粒数、千粒质量均与产量呈显著正相关。主成分分析提取了穗数因子、粒数因子、粒重因子和穗长因子4个主成分,累计贡献率达85.29%。根据各品种主成分得分进行综合排序,锦两优906、泸优164、花优33分列前3位。聚类分析将42个品种聚为5个类群,第Ⅵ类可作为生产上高产栽培的优势品种,第Ⅴ类可作为早熟高产育种的优异资源。依据各类型品种的特征,笔者提出了针对性的高产育种目标和栽培建议。
甘薯叶片的抗氧化活性和相关成分比较
石婕, 符雪影, 吴强, 梁清干, 朱国鹏, 祝志欣
2021, 12(4): 466-472.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4.009
摘要:
为了选育保健型菜用甘薯品种,以海南地区栽种的10个甘薯品种为材料,对叶片中3种色素(花青素、叶绿素、类胡萝卜素)、总酚和总黄酮含量进行测量,通过分析各指标与代表抗氧化性的ABTS(2,2′-azino-bis (3-ethylbenzothiazoline-6-sulfonic acid)、2,2′−联氮−双−3−乙基苯并噻唑啉−6−磺酸)、DPPH(2,2′-diphenyl-1-picrylhydrazyl,2,2′−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自由基清除能力的关联性,综合分析甘薯叶片的抗氧化成分及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不同甘薯品种叶片的抗氧化活性与总黄酮、花青素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P < 0.01),与叶绿素含量呈显著正相关(P < 0.05),与总酚含量呈正相关但未达到显著相关水平(P > 0.05)。甘薯‘福薯7-6’的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较高,但总酚、总黄酮和花青素含量低,抗氧化活性最低;‘渝15’和‘徐紫菜8’叶片的总酚、总黄酮和花青素显著高于其他8个品种,抗氧化活性最高。在选育保健型菜用甘薯时,可根据叶片颜色初步判断其抗氧化性能,降低育种成本。
硇洲岛海区礁膜的营养成分分析与营养评价
赵素芬, 黄紫裕, 邓婷婷
2021, 12(4): 473-480.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4.010
摘要:
为了解不同采集时间与排放配子前后硇洲岛海区礁膜(Monostroma nitidum)的营养组分及变化,对差异处理后的礁膜主要营养成分、氨基酸组成及矿物质含量进行测定,并进行营养学评价。结果表明:礁膜的碳水化合物(41.88%~46.10%)和矿物质(28.68%~40.69%)含量较高,蛋白质含量为5.10%~9.29%,粗纤维和脂肪含量较低,分别占藻体干质量的0.94%~4.94%和0.60%~1.82%。不同处理礁膜的总糖含量无显著差异(P > 0.05),而蛋白质、脂肪、粗纤维和灰分含量均差异显著(P < 0.05);4月下旬采集的礁膜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与中旬采集的相比差异显著(P < 0.05)。礁膜的氨基酸种类齐全,呈味氨基酸含量丰富(占氨基酸总量的46.16%~48.14%)。4月下旬采集的礁膜必需氨基酸组成基本符合FAO标准,氨基酸评分为72.63。排放配子后礁膜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分别减少45.10%、2.04%和4.95%,而总糖、粗纤维和灰分分别增加11.47%、72.34%和15.96%。礁膜的Na、P、Ca、Mg、K和Fe等矿质元素含量较高。礁膜富含膳食纤维,蛋白模式理想,矿物质含量丰富,各营养成分含量因采集时间不同及配子排放而变化的程度存在差异。
不同郁闭度和海拔高度对海南风吹楠叶片及生长指标的影响
王鑫, 吴海霞, 符溶, 杜尚嘉, 陈国德
2021, 12(4): 481-490.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4.011
摘要:
为探究不同回归方式对海南风吹楠(Horsfieldia hainanensis Merr.)生长的影响,通过不同海拔(300、600、900 m)和不同郁闭度(0~0.2、0.3~0.5、0.6~0.8、>0.8)对3年生海南风吹楠进行回归种植,观测其生长指标、叶性和叶型的变化。结果显示:(1)>0.8郁闭度回归种植能显著降低海南风吹楠株高、地径、叶长(LL)、叶宽(LB),对光合色素等指标无显著影响;(2)600 m海拔处理组能显著增加株高、叶片含水量(CLWC)、比叶面积(SLAM)、叶绿素b(Chl b),对叶型指标无显著性差异。试验结果表明,600 m海拔和低郁闭度(0.3~0.8)回归种植有益于3年生海南风吹楠的生长。
基于CiteSpace的国内外道路绿化对比
杨超, 孔龄尧, 林世平, 李智
2021, 12(4): 491-499.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4.012
摘要:
以中国知网(CNKI)和Web of Science(WOS)的核心期刊数据作为文献来源,基于文献计量学方法,利用Citespace图谱分析软件对2000—2020年有关道路绿化研究的中英文文献进行可视化分析,结合文献内容分析法,得出国内外关于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内容与前沿。结果表明:目前国内有关道路绿化的研究处于衰减阶段,2010—2011年为国内发展的高峰时期,而国外正处于一个良好发展阶段;研究内容方面,国内主要关注规划设计与景观评价、植物配置模式及养护管理、植物多样性及生态效益,国外主要针对道路绿化植物多样性与土壤理化性质、道路环境健康风险评估与研究、动植物入侵与扩散机制;研究前沿方面,国内外均倾向于道路绿化生态服务功能研究。
铅锌矿区周边土壤重金属污染及植物富集特征
杨宁, 李东海, 杨小波, 左永令, 田璐嘉, 陈琳
2021, 12(4): 500-507.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4.013
摘要:
为了寻求适合矿区废弃地土壤修复的重金属耐性植物,对海南省昌江县昌化镇铅锌矿区废弃地及其周边植物进行调查。在调查区内设定3个采样点,对采样点内采集的13种植物的地上部分及其所在区域的土壤样品进行重金属含量检测。结果表明:(1)该矿区周边土壤普遍受到Pb、Cd、Zn和Cu的污染,矿区周边重金属综合污染指数为19.86,按照土壤综合评价分级标准可知该矿区周边土壤污染等级属于重度污染;(2)在海南昌化铅锌矿区周边生长的植物中,心叶黄花稔(Corchorus aestuans)表现出对重金属Cd的富集潜力,酒饼簕(Atalantia buxifolia)表现出对重金属Zn的富集潜力。
综 述
豆大蓟马在海南发生及防治的研究进展
潘雪莲, 杨磊, 金海峰, 陆容材, 李芬, 曹凤勤, 吴少英
2021, 12(4): 508-513.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1.04.014
摘要:
豆大蓟马(Megalurothrips usitatus)是豇豆(Vigna unguiculata)的重要害虫之一,为实现对其绿色可持续性防控,对豆大蓟马的发生与危害、生物学特性、抗药性和防治等方面进行了综述。豆大蓟马主要通过在豇豆果实内部产卵和取食幼嫩组织汁液为害。海南省的环境条件十分适宜豆大蓟马的生长和繁殖,而豆大蓟马因其虫体小、传播速度快、隐蔽性高、繁殖能力强等特点在海南极易大面积暴发。近年来,化学农药的滥用和不合理使用使海南省不同地方的豆大蓟马种群对常规杀虫剂产生了极高的抗药性,这进一步加重了该害虫的灾变,同时带来了农药残留、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对豆大蓟马的防治主要包括农业防治、理化诱控、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等,在田间生产实践中,宜采用多种方法,对其进行综合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