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0年  11卷  第3期

研究报告
海南岛海尾湾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及水质的调查
李亚军, 王先明, 程贤松, 魏盟智, 李江月, 朱为菊, 邓晓东
2020, 11(3): 257-265.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0.03.001
摘要:
于2018年7月和9月,对海南岛海尾湾近岸海域网采浮游植物的种类、群落结构、优势种种类、多样性特征和水质进行调查。本研究共设12个调查站位,进行了夏秋2个航次的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夏秋两季分别鉴定出浮游植物3门119种和114种,其中硅藻类占多数。夏秋两季中浮游植物的优势种分别为7种和10种,其中旋链角毛藻、角毛藻属和尖刺拟菱形藻在夏秋两季均为优势种。夏季时浮游植物平均细胞密度为6.15×106 个·m−3,夏季的平均细胞密度比秋季的约高10倍。夏秋两季的浮游植物丰富度指数分别为5.3和5.52,差异不大;秋季的多样性指数(4.19)和均匀度指数(0.76)均高于夏季的多样性指数(3.27)和均匀度指数(0.56)。调查后冗余分析结果表明,海尾湾海域生态环境优良,海尾湾夏季浮游植物与活性硅酸盐、总氮呈显著正相关,与亚硝酸盐呈显著负相关;秋季影响浮游植物的主要环境因子是pH值,说明海尾湾浮游植物主要受硅、氮元素以及海水pH值的影响。结果表明,海尾湾浮游植物群落结构与水体营养盐密切相关,应加强海尾湾陆源污水的排放管理,保护好海尾湾的近海环境。
溶珊瑚弧菌hapR基因的敲除及功能研究
谢媚, 杨艺滢, 陈偿
2020, 11(3): 266-273.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0.03.002
摘要:
溶珊瑚弧菌(Vibrio coralliilyticus)是多种珊瑚的致病菌。hapR是弧菌群体感应系统核心的泛调控基因。前期实验中发现,溶珊瑚弧菌在感染佳丽鹿角珊瑚时,致病力与其接种密度密切相关,推测溶珊瑚弧菌的群体感应系统可能是调控其毒力的关键因子。笔者利用同源重组技术成功构建了溶珊瑚弧菌hapR缺失株△hapR-Vc450和回补株ChapR-Vc450,表型测试结果表明,hapR的缺失影响溶珊瑚弧菌的菌落形态,但不影响细菌的运动性和鞭毛结构;hapR缺失后,细菌最大生长量明显减少,但生物膜的形成量显著增加;用溶珊瑚弧菌人工感染鹿角珊瑚,结果显示,hapR缺失后菌株毒力增加,表明hapR在溶珊瑚弧菌中可能具有与霍乱弧菌hapR相似的功能,可以抑制毒力基因的级联激活。
不同病原性相关分子模式对大黄鱼头肾巨噬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
刘肖岑, 周永灿, 曹贞洁, 孙云
2020, 11(3): 274-280.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0.03.003
摘要:
为研究不同病原性相关分子模式(PAMP)对大黄鱼头肾巨噬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本研究分别将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肽聚糖(peptidoglycan,PGN)、脂磷壁酸(lipoteichoic acid,LTA)、胞壁酰二肽(muramyl dipeptide,MDP)与提取的大黄鱼头肾巨噬细胞进行孵育,测定大黄鱼头肾巨噬细胞的呼吸爆发活性、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过氧化氢酶(CAT)活性、溶菌酶(LZM)活性和免疫相关细胞炎症因子(TNFα,IL1β,IL8,IL10,CXCL9,MYD88,TLR3和TLR8)的表达情况。结果显示:(1)LPS,PGN,LTA,MDP均能显著提高大黄鱼头肾巨噬细胞的呼吸爆发活性和LZM活性,同时显著降低SOD和CAT两种抗氧化酶的活性;(2)在LPS和LTA刺激下,8种免疫相关细胞炎症因子TNFα,IL1β,IL8,IL10,CXCL9,MYD88,TLR3和TLR8均呈显著性上调趋势;在PGN和MDP刺激下,除IL8,CXCL9外,其余6种免疫相关细胞炎症因子均显著性上调。结果表明,4种病原相关分子模式LPS,PGN,LTA,MDP均能显著影响大黄鱼头肾巨噬细胞的非特异性免疫应答能力和免疫相关细胞炎症因子的表达。
天维菌素处理埃及伊蚊幼虫的转录组学分析
王子贺, 兰坚强, 廖承红, 韩谦
2020, 11(3): 281-287.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0.03.004
摘要:
为探索新型大环内酯类杀虫剂天维菌素对蚊虫防控的应用前景,进一步了解天维菌素对蚊虫的作用机制,本研究利用转录组测序技术研究埃及伊蚊幼虫参与药物代谢及靶标等生物学过程的基因。利用高通量测序获取给药前后埃及伊蚊的差异表达基因,进一步进行Gene Ontology(GO)及KEGG富集分析,并利用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rt-qPCR)验证目标基因表达情况。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天维菌素处理后埃及伊蚊幼虫中有2 647个基因差异显著表达,其中上调基因有697个,下调表达的基因有1 950个。Gene Ontology分析显示,测序基因主要注释到细胞过程、代谢过程、膜、结合和催化活性等功能类。KEGG通路主要富集在药物代谢、免疫应答、生物合成以及消化与吸收等过程。选取GST-1,EST2等6个目标基因进行rt-qPCR验证,表达水平与测序结果一致。
文心兰OnRR10基因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闫冰玉, 巩笑笑, 谭玉荣, 王丹, 高璇, 张恒, 李双江, 王鹏, 潘英文, 刘进平
2020, 11(3): 288-295.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0.03.005
摘要:
为了鉴定控制文心兰花瓣衰老的关键基因,从文心兰花瓣中提取总RNA,利用RACE技术,得到OnRR10基因(登录号:MN337795)。该基因全长630 bp,编码209个氨基酸大小的蛋白质。蛋白质二级结构分析表明,OnRR10蛋白为亲水性蛋白,定位于细胞核中。同源序列比对及系统进化分析显示,OnRR10基因属于YesN家族。兰科中,OnRR10蛋白与小兰屿蝴蝶兰OnRR10亲缘关系最近。实时荧光定量分析表明,OnRR10基因在文心兰花发育的A时期(花苞期)和F时期(衰老早期)表达量达到最高值;基因表达似不受生物钟控制;细胞分裂素处理后表达分析表明,短时间内受6-BA刺激基因表达量急速上升。结果表明,OnRR10基因可能通过细胞分裂素作用而参与文心兰花瓣衰老过程。
金花茶花中木脂素类化学成分的分析
张萍萍, 王震南, 杨蕊, 孙冰, 贾爱群
2020, 11(3): 296-300, 323.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0.03.006
摘要:
为了研究金花茶花中的木脂素类化学成分,采用硅胶柱、Sephadex LH-20凝胶柱、C18反相色谱柱、半制备高压液相色谱等色谱方法对金花茶花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纯化,同时运用1H-NMR,13C-NMR,ESI-MS等多种波谱技术鉴定化合物的结构。共得到8个木脂素类化合物,分别鉴定为:1)桉脂素,2)(+)-diasyringaresinol,3)(+)-isoeucommin A,4)Pinoresinol 4-O-glucoside,5)7S, 8R, 8 ′R-(-)-lariciresinol-4′-O-D-glucopyranoside,6)(+)-Isolariciresinol 9-O-β-D-glucopyranoside,7)(+)-Isolariciresinol 9′-O-β-D-glucopyranoside,8)3′, 4-O-dimethylcedrusin。本实验8个木脂素类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不同粒径农膜及老化方式对Cd2+吸附的影响
薛日昕, 张海祥, 李廷杭, 李昌恒, 刘银, 王青青, 郭根茂
2020, 11(3): 301-309.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0.03.007
摘要:
农膜被广泛应用,残留农膜的污染问题已成为广泛关注的热点之一。目前,农膜颗粒对土壤环境中污染物迁移转化过程的影响少有研究。本研究以3种粒径[4目(4.75 mm)、10目(2.0 mm)、30目(0.6 mm)]农膜颗粒为材料,在农膜浓度、初始pH、吸附时间、Cd2+初始浓度及不同老化方式的农膜颗粒等因素上探讨农膜颗粒对Cd2+吸附的影响,并利用扫描电镜(SEM)、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和吸附模型拟合等解析3种粒径农膜颗粒对Cd2+的吸附机理。结果表明:农膜颗粒对Cd2+的吸附能力与粒径大小成反比;准二级动力学模型及Langmuir等温吸附模型能较好地揭示对Cd2+的吸附规律;硝酸老化农膜颗粒较原农膜颗粒吸附容量减少了50.10%,过氧化氢老化农膜颗粒较原农膜颗粒吸附容量增加了21.36%。研究结果可为残留农膜对重金属的迁移转化过程、机制与污染防控提供参考和借鉴。
海南薄皮甜瓜枯萎病病原菌鉴定及抗病砧木的筛选
黄文枫, 胡艳平, 朱白婢
2020, 11(3): 310-313.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0.03.008
摘要:
海南冬春季薄皮甜瓜露地生产土传病害发生严重,严重影响产量。笔者从患病薄皮甜瓜茎组织分离病菌,经过病原菌形态、rDNA ITS序列鉴定为尖孢镰刀菌(Fusarium oxysporum),通过凯氏验证该病原菌为致病菌。接种病原菌孢子液,从致病性、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进行了鉴定分析,并以‘美浓’品种为对照,对‘银光’、‘厦利’、‘广砧1号’、‘大白’、‘连大’、‘砧8’、‘大正’、‘壮士’和‘甬砧’等9种砧木的抗病性进行检测,以筛选出抗性好的薄皮甜瓜砧木品种。结果表明:‘广砧1号’、‘连大’、‘厦利’、‘甬砧’、“砧8’砧木的发病率为0,可以作为嫁接砧木的候选品种。
30份水稻材料的耐盐性鉴定与评价
顾骁, 吴孚桂, 刘慧芳, 聂佳俊, 高鸿, 马启林
2020, 11(3): 314-323.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0.03.009
摘要:
以30份耐盐性不同的水稻品种(系)为材料,在苗期对其进行盐胁迫处理(NaCl浓度分别为0,0.3%,0.5%),同时,测定了耐盐相关指标,并运用相关性分析、主成分分析和隶属函数等方法,对水稻耐盐性进行了筛选及评价。结果表明:在盐胁迫条件下,水稻品种的地上部鲜质量(FW)、地上部干质量(DW)、叶片的净光合速率(Pn)、水分利用率(WUE)、叶绿素含量(TC)等与生长相关的指标均呈不同程度的下降。而丙二醛(MDA)含量、可溶性糖(SS)含量、可溶性蛋白(SP)含量、游离脯氨酸(Pro)含量,过氧化物酶(POD)活性等与生理代谢相关的指标都升高。在0.5%NaCl溶液处理下,除Pro含量外,其他指标的耐盐系数的变异系数都大于0.3%盐浓度处理下的变异系数,显示0.5%NaCl处理能更好地展示不同品种(系)之间的耐盐性差异。对0.5%NaCl处理下的各指标,运用相关性分析筛选出各指标间有显著性相关的耐盐指标及用隶属函数综合评价得出D值,显示耐盐性较强的5个品系为14-57,14-6,14-36,W01和14-58-2;耐盐性较弱的5个品系是16-8,50188-2,16-9,15-18-2和14-58-1。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利用这3个指标对各水稻品种(系)的耐盐性的估计精度均可达到90%以上。同时发现,叶片的净光合速率(Pn)、水分利用率(WUE)、地上部鲜质量(FW)等是评价水稻耐盐性的最重要的3个指标,根据综合评价结果,使用系统聚类可把30份供试水稻品种(系)分成3类,分别为耐盐型、中间型和盐敏感型。
玉米播期和密度对间作魔芋农艺性状及产量的影响
岩所, 段雪甜, 谢明, 杨玲聪, 徐文果
2020, 11(3): 324-330.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0.03.010
摘要:
为探讨玉米播期和种植密度对间作魔芋农艺性状及产量的影响,对玉米播期设3个水平(早播A1:魔芋10%出苗时播种玉米;中播A2:魔芋50%出苗时播种玉米;晚播A3:魔芋90%出苗时播种玉米);玉米种植密度设3个水平(高密度B1:4.17万株·hm−2;中密度B2:2.08万株·hm−2;低密度B3:1.39万株·hm−2)。在魔芋的展叶末期测量魔芋的农艺性状,并对魔芋和玉米产量进行实收测产,分析土地复合产值。结果表明:随着玉米播期的推迟,魔芋株高、叶柄直径、地下球茎和玉米产量降低;随着玉米种植密度的降低,魔芋叶盘直径和地下球茎产量增大,魔芋株高和玉米产量下降。不同玉米播期和种植密度对魔芋叶柄直径和地下球茎产量产生显著的交互作用;不同玉米播期采用何种密度对魔芋叶盘直径、魔芋株高、魔芋叶面球茎产量和玉米产量都不产生显著影响。单独种植魔芋时,魔芋叶盘直径、叶柄直径、魔芋叶面球茎产量最大,而魔芋株高和地下球茎产量最低。在魔芋零星出苗(10%)时,以1.39万株·hm−2的密度间作玉米,可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施肥模式对菠萝产量及农田氧化亚氮排放的影响
符春敏, 尹黎燕, 邓燕, 兰超杰, 韩忠钰, 金鑫, 李长江, 黄家权
2020, 11(3): 331-340.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0.03.011
摘要:
为探究不同施肥模式下菠萝(Ananas comosus)种植地土壤氧化亚氮(N2O)的排放特征,筛选出既高产又减少N2O排放的施肥方法。本试验以热带地区菠萝农田为研究对象,设置不施肥(CK)、常规施肥(NPK)、减量单施化肥(INF)、无机肥+有机肥配施(INF+M)、无机肥+有机肥+缓控肥配施(INF+M+S)等5个处理,利用静态暗箱−气相色谱法对菠萝整个生育期土壤的N2O排放特征进行监测,并分析不同施肥模式下土壤温度、土壤含水量、硝态氮和铵态氮对N2O排放的影响及菠萝产量间的差异。结果表明:INF+M+S,INF+M和INF处理下的菠萝产量比NPK处理的分别增加16.77%、6.66%和6.53%,且INF+M+S显著高于NPK。整个菠萝生育期,N2O累积排放量和平均通量表现为NPK>INF>INF+M>INF+M+S>CK,且处理间差异显著;N2O排放强度依次为NPK>INF>INF+M>INF+M+S>CK,处理间也表现出显著差异;同时,INF+M+S处理的排放系数也显著低于其他施肥处理;相关性分析发现,土壤硝态氮和铵态氮含量与N2O排放通量呈极显著正相关。INF+M+S处理能够显著提高菠萝产量,降低菠萝整个生育期农田N2O的排放量与排放强度,可作为菠萝较优的施肥模式。
非洲菊单倍体移栽苗培育的关键技术
单芹丽, 汪国鲜, 吴旻, 吴丽芳, 方洪兵, 李绅崇, 杨春梅
2020, 11(3): 341-346.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0.03.012
摘要:
以非洲菊(Gerbera hybrida)单倍体组培繁殖苗为材料,研究培养基、炼苗时间和基质对非洲菊单倍体生根和移栽的影响。结果表明: 生根前的增殖培养基对后期的生根培养影响显著,增殖培养基为MS 改良培养液 + KT 0.15 mg·L−1,生根培养基为1/2MS +IBA 0.6 mg·L−1 + NAA 0.1 mg·L−1,是生根苗培育的最佳培养基组合。室内培养20 d后,移入大棚炼苗4 d,再在V腐植土V红土V珍珠岩= 4∶1∶0.5的混合基质中培育的移栽苗,其炼苗成活率和移栽成活率最高。
微藻对天然橡胶加工废水的处理效果
李兴涵, 钟朝霞, 方虹, 李亚军, 郑子阳, 费小雯, 邓晓东
2020, 11(3): 347-352.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0.03.013
摘要:
为探索微藻对天然橡胶加工废水处理的可行性,笔者进行了念珠藻(Nostoc sp.)、鱼腥藻(Anabaena sp.)、鞘丝藻(Lyngbya sp.)和小球藻(Chlorella sp.)在天然橡胶加工废水中的适应性试验,检测了小球藻对不同处理阶段的天然橡胶加工废水的总氮(TN)、总磷(TP)、化学需氧量(COD)的去除效果;检测了废水培养小球藻至对数期后添加营养液后藻种密度、pH及导电率的变化。结果表明:4种藻种中,小球藻在天然橡胶加工废水中的适应性最强。废水中TN,TP,COD浓度越高,微藻对其去除效果越好。去除效果依次为废水原液>厌氧发酵废水>处理后废水。小球藻可以高效去除天然橡胶加工废水中的TN,TP,COD,对橡胶加工废水原液TN,TP,COD去除率分别为89.21%%, 70.00%, 49.33%。利用天然橡胶加工废水培养小球藻至对数期后添加营养液可以有效延长培养时间。
基于海绵城市理念的海口城市公园雨水管理调查
许晓倩, 陈展川, 陈旭, 王宁, 邓涛
2020, 11(3): 353-360, 367.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0.03.014
摘要:
在城市中构建完整的“海绵体”体系,能有效地解决城市雨水排放压力及雨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城市公园是构成城市海绵体系的重要部分,对城市雨水的调节利用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传统理念的城市公园建设仅重视公园的景观体验而忽视公园绿地的调蓄雨水能力。笔者通过对海口城市公园的调查,在分析海口传统城市公园建设中雨水综合利用状况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城市公园海绵化建设的雨水管理策略,为未来城市公园的海绵化建设与提升提供参考。
文献综述
纤毛纲动物在环境污染物毒性早期监测和评价中的应用
李国锋, 刘诗燕, 杨建春, 陈帅, 常逢彤, 周海龙
2020, 11(3): 361-367.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0.03.015
摘要:
与传统的物理和化学方法相比,全活细胞在环境毒理监测和评估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由于纤毛纲动物具有易于培养、个体较大、便于观察、真核且无细胞壁等特点,因此,特别适合用于环境毒理监测。笔者详细介绍了纤毛纲动物在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和纳米颗粒污染物质(NP)中的监测进展,并探讨了纤毛纲动物在应答污染物胁迫的响应机理,以及将纤毛纲动物研制成生物芯片早期监测的可能性。
被子植物起源于买麻藤目的相关证据
黄圣卓, 王利勤, 赵友兴, 周俊, 戴好富
2020, 11(3): 368-390. doi: 10.15886/j.cnki.rdswxb.2020.03.016
摘要:
综述了买麻藤目与被子植物关系的经典分类学、化学分类学、古植物学和现代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证据,结合买麻藤目与被子植物的基部类群中2类关键性成分:菧类和异喹啉类生物碱,对买麻藤目在被子植物演化中的地位进行了讨论,认同买麻藤目为被子植物姊妹群地位合理性,并认为被子植物应该起源于买麻藤目植物。